賞楓-3.JPG

 

賞楓-30.jpg

  

前言

說到賞楓,不外乎就是到美加或日韓等地,但近幾年,中國大陸的楓紅美景開始受到注意,台灣旅遊業者也陸續推出相關行程,搭配中國好山好水迷人景色,市場反應獲得讚賞,可見大陸賞楓觀光旅遊,在日後可望漸漸成為新的旅遊風氣。
和台灣的山林植物不同。台灣的秋天,我們習慣說去賞楓,賞的是楓樹、楓香或槭樹,這類秋色尤以中高海拔山區較壯觀;大陸幅員遼闊 ,氣候差異大,植物更見多 樣,同一座山林,還因向陽、背陰和溫差等因素,出現多樣植物,都可能隨天候轉黃變紅,因此大陸不習慣稱「賞楓」,普遍叫「賞紅葉」。冷得快的大陸,此時已 是滿山遍野如火燃,想見「紅」動作要快!過中秋後,大陸山林逐漸變色,向來是出遊的時機,借秋色出遊,美其名為「遊於色」。
唐代詩人杜牧名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于二月花」,經常被用來形容秋遊樂趣。古人有「楓迷」於秋色之興,更遑論今之遊者。

賞楓-31.jpg
受到緯度位置的影響,大陸入秋後從東北到四川以南,都可看到紅葉的足跡,其中長白山、北京及九寨溝是較知名的賞楓點,市場上的賞楓團也多以這些地方為主。

賞楓-32.jpg

 


【北京】

 北京---

賞楓-35.jpg
一到秋季,北京處處楓紅,街道巷弄、園林近郊,無處不是賞楓處。搭著三輪車在北京數以千計的胡同中拐彎是體驗北京風情的最佳方式,深秋時節乘著三輪車在什剎海一帶,遊覽恭王府、宋慶齡故居及 醇王府、郭沫若紀念館、鐘鼓樓、故宮後門的秋色,更是楓采翩翩。

 

北京香山---

賞楓-33.jpg
在北京看紅葉,首先就要提到香山,香山紅葉聞名全國。香山距北京市中心20多公里西北郊的西山東麓,層巒疊嶂,海拔約577公尺,滿山盡是黃櫨樹,葉子像團扇,霜後呈深紫紅色。陳毅詩中-西山紅葉好,霜重色愈濃。指的就是香山一帶覆蓋數萬畝坡地的紅葉,遠山近坡,粉紅、桃紅、鮮紅、猩紅,深深淺淺的堆疊,交織成一幅多彩的圖畫。
賞楓秘笈:一般10月中下
旬到11月初是香山觀紅葉的最佳時間。



北京百望山---

 百望山一年三季都是賞葉的好時節,楓葉品種有美國紅楓、荷蘭紅櫨、美人梅、紫葉李,這些都是一年三季可以觀賞紅葉的樹種。百望山賞楓最佳地點,一處是林地開闊、坡緩路平的友誼亭;另一處是視野極佳的攬楓亭,遠眺可見層疊的山巒綿延,楓紅如同火花處處綻放,相較於香山的遊客如織、人聲鼎沸,百望山賞楓多了一分寧靜的美感。
賞楓秘笈: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

 

 【江南】
蘇州天平山---

賞楓-35.jpg
天平山歷史上就以紅楓、清泉、怪石聞名遐邇,號稱【三絕】。因而當地有「天平十月看楓林」的習俗。天平山上有四百多株樹齡幾百年的古楓,樹高30多公尺,樹 幹高大,是楓樹中名貴品種,特別的是,霜降後並不會馬上轉紅,而是漸漸地由青變黃、變橙、再變紫,所以又叫「五色楓」。陽光柔和的日子裡,山野間漫步,只 見陽光微微地從紅葉中灑落,彷彿紅色的絲綢覆蓋於天際。

賞楓秘笈:最佳觀賞時間在11月底至12月初。

 

賞楓-36.jpg 賞楓-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