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軌腳踏車-1.jpg

 

韓國旌善地區有個為了觀光而開發的「鐵路腳踏車」,鐵軌上供觀光列車行駛,也供「變種」腳踏車在軌道上撒野,這種雙軌腳踏車也是使用鏈條傳動,坐在上面輕輕踩踏就能有20公里的速度。

導遊小董說,過去旌善線鐵路是運送煤礦,後來行駛一般火車,最後仍因不堪虧損被迫停運;2005年,旌善郡廳和韓國鐵道公司將九切里到阿烏拉嘰站路段開發為成「鐵路鄉腳踏車道」,讓鐵道有了起死回生的機會。「鐵路腳踏車」分2人座和4人座型式,1人1雙腳踏板,外帶剎車裝置;以前坐火車是人包鐵,現在人則是迎風吹,周圍的風景一覽無遺,毫無障礙,只能用「爽快」形容。一般若以20公里的速度計算,從九切里到阿烏拉嘰站共7.2公里,踩踏約50分鐘方可完成,行程有上坡、下坡,踩慢、踩快都不累,因為鐵軌很光滑,踏板隨便動一下便可高唱「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穿過高山,越過小溪…」。

這一路上美景不斷,金黃色的稻田在身邊跳波浪舞,近樹、溪澗、老屋像跑馬燈般呼嘯而過;即使是鐵道,也會因上坡而有「堵車」的時候,大夥兒速度變慢,難免前後碰撞,不過腳踏車後裝有緩衝器,不會有撞車傷人之虞,騎在我後頭的旅客還故意不剎車,製造碰撞效果,自己HIGH得不得了。

另外過程會穿越3個隧道,車子七恰、七恰行駛軌道的聲音伴著洞裡播放的「阿里郎阿里郎阿里郎…」的美妙歌聲,這人力車比乘坐機器行駛的火車還要有趣呢。

值得一提的是,行程中經過好幾個平交道,柵欄為腳踏車隊放了下來,兩旁的大小車子全都停駐等待自行車駕駛通過,我開心地回頭頻頻向平交道兩邊的駕駛人揮手致意,但他們可能很無奈吧。 

韓國總統金大中、金泳三有個共同點,就是都喜歡趙靜江做的料理,有大總統的背書,客人川流不息;1999年,65歲的趙阿嬤拿出口袋裡的30億韓幣在江原道山區建設了「傳統飲食體驗館」,經營8個月後被洪水淹沒,她沒有因此失志,努力重建,終於在今年初重新開張。一走進體驗館,就會看到院子裡的300個醬缸,缸裡放的是阿嬤的獨家大醬配方,「別看這缸很普通,其實往下挖了深約1公尺的洞,埋有黃土、鹽、炭與石灰,夏天不會有蟲子,冬天不會有涼氣,大醬才會好吃、衛生。」

趙阿嬤的手藝好,連電影「食客」的劇組都選在這兒拍攝,古樸的醬缸、別墅還有種滿有機的辣椒、茄子、小白菜、馬鈴薯等菜園,據說男主角金來沅曾對著阿嬤撒嬌說:「不想回去啦,我想就此住下來。」這甜嘴的小子逗得阿嬤超開心。 

到韓國旅遊,第一個見到的人不是隨處都有的張東健看板,而是一臉睡意的李滉;旅行總要帶錢吧,韓幣1000元紙紗上那人就叫李滉,號退溪。陶山書院是李朝宰相李滉(1501~1570)向學生們講授儒學之地。儒家講究的是「簡單生活」,位於山腰的古樸書院即充滿了儒學味道,色澤偏淡的原木架起了每個學生的夢想,有學生宿舍、藏書館、講堂等等。

我不是韓國人,也非好學之人,但走進陶山書院,卻被寧靜的氣氛感染,若非時間匆促,真想講堂前好好看本書,藏書閣旁的紅葉已變色,再過一陣子就是楓紅時節,想必會更美,秋天的陶山書院肯定另有一番浪漫氛圍。蔚山的十里竹林公園是人工建於1910~1945年間,主要是防止太和江造成洪水意外而建,目前則是附近居民和小學生休閒、野餐、戶外教學的好所在。

走進這個竹林,像入了電影「臥虎藏龍」的世界,李慕白彷彿就要跳出來似的。從竹林搖曳的縫隙中,意外看到遠方一大片美麗的波斯菊,大夥兒快速地穿越竹林前去,在竹林裡賞波斯花,更有另一番風情。

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佛國寺從751年開始興建至774年才完成,但在壬辰倭亂期間遭焚毀,之後經過多次修復,才有今日的規模,因此真正維持原貌的僅有石造部份,為了保護千年古蹟,「紫霞門」前的石梯已經用欄杆圍起來,遊客只能行注目禮。此外,釋迦塔、極樂殿、毗盧殿各有姿態,顯現新羅文化的經典。

APEC紀念公園會場位於風景秀麗的海雲台,從海雲台到海水浴場廣安里海水浴場僅10分鐘距離。沿著路走,優閒處處,有人坐在岸邊釣魚,抬頭望去便是40幾層樓的大廈,前一天下了場大雨,路上有淺淺的水灘,人們釣魚的背影與高樓正巧投映在水漥裡,那矛盾的景象真是美極了。

看紅葉,肯定在山區、在水邊是最有感覺,但滿山滿谷的楓葉,看多了,看久了,卻也會疲乏,甚至不珍惜;但APEC紀念公園步道上的點點紅葉透露著點點情,原來稀少才會讓人驚豔。

首爾是台灣人最愛去旅行的地點,但走一趟釜山會發覺這兒的城市之美和首爾的熱鬧不一樣;若以女人比喻,釜山這個城市就像「氧氣美女」李英愛般耐看,一顰一笑,總是牽動著周遭的人,旅遊東海岸,釜山只是一站,卻是驚鴻一瞥,印象深刻。

到了晚上,可以到韓國最長的廣安大橋欣賞夜景,眩目的美景足可媲美舊金山的金門大橋。另外別錯過「JUMP」秀,比知名的「亂打秀」更瘋狂,尤其台上台下的互動超有趣,笑聲不斷。

「瑤石宮」是個古色古香的餐廳,第1代崔氏是個善心富翁,傳到現在11代,約400年歷史,家訓是:「百里內絕對不能出現餓死的人。」

目前位於慶州的崔家故宅用做餐廳之用,提供高級傳統韓式料理,從餐盤、擺盤到料理,可說是色香味俱全,從費時烹飪的牛尾火鍋湯到庶民必吃的蔬菜煎餅、土豆粉條等等,都極美味。

 韓國東海岸旅遊資訊

 ★韓國觀光公社/02-27208281/www.visitkorea.or.kr

 ★旌善鐵路腳踏車/搭車至「繒山」再轉小火車到「阿烏拉嘰站」。可樂旅遊02-25521771有團體行程。 

 ★陶山書院/安東市內教保大廈前乘67路巴士約40分鐘可到達。

  ★佛國寺/慶尚北道慶州市進峴洞,在慶州長途巴士客運站乘10、11路公車,約30可到達。

  ★瑤石宮/慶尚北道慶州市校洞59

  ★海雲台/釜山地鐵2號線海雲台站下車,3.5號出口,至海水浴場步行約10分鐘。

                          
                     【此篇文章分享自--生活旅遊館 捷克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