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楓-1.JPG


 紅葉狩

狩(ㄕㄡˋ)的意思就是待補、狩獵。
古時在日本人們把秋天在野山觀賞紅葉叫做“紅葉狩”,是上至宮廷下至庶民全部的國人都看重的活動。但觀賞紅葉時往往都只敢眺望,無法靜靜地凝視或靠近紅葉,因為傳說紅葉的顏色,是楓鬼的血染紅的。但是現在已經沒有這樣的鬼怪迷思,相反的是到了每年九月中旬時,日本當地就會開始密切注意楓紅的狀況,更引起許多台灣人爭相到日本感受大量的楓紅圍繞自己,感受日本秋季的名產饗宴。

想像著一陣徐風拂來葉片隨風恣意紛飛,隨意一掬手就能接到紅葉,躺在落葉片片的草地上,讓人迷戀在這樣令人動容的景色之中。但是這樣賞楓最美最精彩的巔峰,往往只有短短的2~3天而已,所以讓人不得不期待與抓準時刻體驗每年一次的紅葉見。
                                                                                                        

     賞楓-4.jpg

 
追楓時刻
 
每年大約在9月中旬時,日本 各地楓葉就會漸漸的由綠轉紅,從北海道開始,從北到南。且為了讓迷上紅葉的旅客,能在精確時間一睹楓采,日本氣象會很貼心依照氣溫預測全日本紅葉「變化」。發布「紅葉前線」,讓狩楓者在第一時間奔向賞楓名所。
     賞楓-5.jpg


 
  【北海道】  
 層雲峽---
 
賞楓-6-層雲峽.jpg 
層雲峽是於大雪山國家公園內長達24公里的大峽谷,最美的地方是大函和小函。大函是聳立廣闊的岸壁,猶如一座屏風,而小函則以奇岩怪石眾多著稱。層雲峽也是觀望瀑布的好去處,其中最著名的是流星瀑布、銀河瀑布,流星瀑布又稱「男瀧」就是男瀑布的意思;銀河瀑布又名「女瀧」,剛好也是整座峽谷最狹窄的地方,兩個瀑布合成為夫妻瀑布,是許多攝影家喜愛捕捉的美景。坐上空中纜車,從高空俯瞰只見滿山遍野的紅葉覆蓋峽谷、瀑布,豔麗萬分。
【追楓:約9月中旬~10月中旬】
洞爺湖---
 
賞楓-10-洞爺湖.jpg
洞爺湖是火山爆發陷末後產生的火山湖,因為溫泉地熱,就算下雪湖水也不會結凍,因此成為日本旅遊名勝,秋季更是日本北海道賞楓名所。洞爺湖分佈著中島、觀音島
 
、弁天島、饅頭島等四個小島,在中島-湖的中心,可以環視火山熔岩渾然天成的景觀。洞爺湖也是北海道最具代表性的溫泉地,秋季到此泡湯賞楓保證所有的煩惱一掃而空!這裡也是單車族的最愛,乘著風環湖欣賞火山、紅葉的壯麗,不禁為之陶醉。
【追楓:約9月中旬~11月下旬】


支芴湖---

賞楓-11-支芴湖.jpg

 支笏湖是三萬多年前火山爆發形成的火口湖,最深處達 360 公尺,是日本第二深湖,湖水透明度達30公尺以上,湖面楓紅倒映更是清晰。和洞爺湖一樣,支芴湖也是日本最北方的不凍湖,周邊被活火山包圍。湖邊散步望著楓葉層層妝點山色,或是乘船遊湖被那滿山楓葉及湖水倒映的紅包圍,霎時不知今夕是何夕。賞楓的季節也是大飽口福的好時機,北海道的帝王蟹、毛蟹和北陸的松葉蟹都是不可錯過的蟹中極品喔!
【追楓:約10月中旬~11月下旬】



阿寒湖---
賞楓-12-阿寒湖.jpg
阿寒湖周圍生長著濃密的原生林,傳說中—北海道的幸福-綠球藻(marimo)就是生長在阿寒湖底,湖畔聚集許多溫泉飯店和約30家以木刻作品為主的愛奴工藝品店。追楓的時節,看著楓葉綠、黃、橘、紅,層次錯落有致,就像置身於畫中,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小狐狸嬉戲其中喔!每年9-11月愛奴村有二個特別可愛的慶典—綠球藻祭及Iomante的火祭,唱唱跳跳的非常熱鬧,來到這裡就帶著北海道的幸福回家吧!
【追楓:約9月中旬至10月上旬】

十勝岳---

賞楓-13-十勝岳.jpg

十勝岳是曾經噴發過的活火山,現在還可以看到火山口不停的噴出白煙。白金溫泉周邊是一望無際的原生林,可以平視山上燃燒似的片片楓紅。這裡每年九月下旬都會舉辦紅葉祭,有許多熱鬧有趣的活動。而十勝岳溫泉區內的溫泉就是著名的『美人湯』,褐色的泉水是台灣所沒有的,對於皮膚、神經痛及消除疲勞頗有療效。在露天溫泉享受美人湯,望著飄落泉中的紅葉以及遠方白雪覆蓋的山脈,身心靈同時得到最大的紓解。
【追楓:約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


【京都】

光明寺--

賞楓-7-光明寺.jpg
京都賞楓的必遊勝景-光明寺又稱"紅葉寺",寺內有兩個賞楓的參道非常著名,一個是從「總門」進入後的「表參道」,另一則是釋迦堂下坡,經過「藥醫門」的「紅葉參道」,沿路兩旁楓紅密佈,就像兩片紅色的帷幕覆蓋。寺內的"清水舞台"也頗聞名,可朓望京都市全景。由於遊客絡繹不絕,寺方創造了第一個賞夜楓的著名景點。日劇中常見紅葉紛飛、飄落寺院門口的場景,就是在這裡取景的。看到這,是不是很想飛到京都置身這日劇中的優美場景呢?
【追楓:約11月上旬至12月上旬】


渡月橋---
賞楓-14-渡月僑.jpg
嵐山渡月橋,因橋像彎彎的月亮跨越河上而得名。木造的渡月橋古色古香,是過去貴族們喜歡渡船漫遊、吟詩作對的地方。群山層層疊疊的紅葉、山裡雲霧飄渺的朦朧,偶爾可見盛裝的藝妓慢步其上,令人產生回到過去的錯覺。秋日紅葉,美景倒映在大堰川上,河水的青綠和艷紅的楓葉形成鮮明對比。到了此地,還可順道搭乘小火車到龜岡看看可愛的狸貓喔!
【追楓:約11月上旬至12月中旬】


東福寺---
賞楓-15-東福寺.jpg
禪宗建築風格的東福寺,是京都五大寺之一;在許多攝影作品集也都可見東福寺的蹤影,是京都人最推崇的賞楓景點。褐色的寺院配上黃紅色的楓葉呈現協調的視覺美,在東福寺裡心靈頓時得到安定。從通天橋銜接開山堂和佛堂間,沿路有上千顆的楓樹,青綠、黃綠、銘黃、粉橘、艷紅層次分明,美不升收。不經意落在肩頭的紅葉,更添幾分詩意。
【追楓:約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

  
金閣寺---

賞楓-16-金閣寺.jpg

金閣寺正式名稱其實是鹿苑寺,以外觀使用金柏裝飾而有名,共有三層,每層都象徵著不同時代的風格:第1層是平安時代,第2層是鐮倉時代,第3層是中國禪宗佛殿的風格。金閣寺坐立於鏡湖池畔,湖面投映出一片金光閃閃。寺院庭園雅致、小橋流水,處處紅葉。這裡的楓葉呈現五片、七片細長的形狀,堆疊、紛飛的紅葉與金閣寺的金璧輝煌相映,更顯尊貴。
【追楓:約10月中旬至10月下旬】


常寂光寺---

賞楓-17-常寂光寺.jpg

因為楓樹的品種和一般寺院不同,常寂光寺成為特別的賞楓區。寺中的楓葉葉片較大,顏色除了常見的黃紅外還略帶粉色,紅楓加上黃銀杏更是明艷。在此賞楓最特別的是,大家都坐在庭院觀賞,只見一群群的遊客坐落在庭院各處,留連不去。遊客還可以捐贈一百日圓,敲鐘祈福。
【追楓:約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





【中部】

立山黑部--

賞楓-8-立山黑部.jpg

日本最早的紅葉就在立山黑部,9月下旬開始,紅葉隨著時令依序往海拔較低的地區延伸,從上而下逐漸染紅山林。山頂的終年白雪、中段的楓紅、森林的黑、近山的翠綠、藍色的溪流,構成了五段神奇的瑰麗世界,所以賞楓者特定來立山黑部欣賞三段染、五段染。較特別的賞楓情景就是有著名的黑部水壩與紅葉襯的山景,以及十月底純淨的初雪與山麓的紅葉,就像打翻了調色盤灑落滿山的豔麗。
【追楓:約9月下旬至11月下旬】


合掌村--

賞楓-9-合掌村.jpg

白川鄉合掌村內有許多造型可愛的合掌屋,形狀像是兩手合掌般,是當地人為防積雪抵抗嚴寒建造而成的,堅固耐久。目前白川鄉共保存有上百間的合掌屋,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村落聚集在山谷裡,秋季楓紅時一棟棟錯落於田野間的合掌屋,妝點著紅黃色彩,放眼望去一棟棟的可愛房屋被紅葉森林所包圍,純樸間又多了一份浪漫的感覺。
【追楓:約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



上高地--

賞楓-18-上高地.jpg

傳說上高地是神仙隱匿居住的地方,又稱為 "神鄉地"。被日本阿爾卑斯山脈高達3000公尺的穗高峰巒包圍,是日本屈指可數、位於大自然中的上高地。上高地的象徵地標河童橋是ㄧ個木製的吊橋,橋上可以眺望溪谷。上高地的楓紅與一般的紅葉景觀十分不同,是屬於細長型的紅葉。凝望著壯闊、綿延的山巒,澄清潔淨的湖水,紅葉片片飄落的景觀,心靈頓時沉澱了下來,期許著下ㄧ次探訪的感動。
【追楓:約10月上旬至10月下旬】


香嵐溪---

賞楓-19-香嵐溪.jpg

香嵐溪是鄰近名古屋的賞楓名所,約11月中下旬進入最繽紛的時節。在此您還可以親自體驗織布、藍染、抄紙、竹器工藝等,感受山村生活的淳樸可愛。每年11月都會舉行紅葉祭,有夜間照明,燈光照耀下的香嵐溪,楓紅和夜色更是別具韻味,點燈的時間到晚上九點為止。週末的晚上還有廟會,穿著日本傳統的浴衣參加這個秋季的嘉年華,更是難得的回憶!

【追楓:約11月中旬至11月下旬】

 

金澤兼六園---

賞楓-20-金澤兼六園.jpg

金澤兼六園的名字是很有學問的,之所以名為兼六園在於它符合了中國宋朝「洛陽名園記」中描述的「宏大、幽邃、人工、蒼古、水泉、眺望」等六勝,六者兼有,因此名為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在秋意深濃的季節裡,楓葉開始為園林畫上深淺不同的紅妝,除了楓紅,美食、和果子、近江町市場,金箔工藝、東茶屋街跟藝妓,更是金澤獨有的特色,值得一訪。

【追楓:約11月上旬至12月上旬】

 

日韓-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